我對生活的焦慮,在這些日子裡,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再幾個月,我畢業了,
如果順利的話,
我將會進入某家大型的科層組織裡工作。

那會佔去你生命中的大部份,生活方式將會以工作為核心,
你的精力付出所在,你的住所,你的服裝,你的世界觀,你的人際關係,都漸漸
以它為起點,開始建構起來。

現代化的社會,我對你真是又愛又恨。
我享受著你帶來的種種便利,自來水,電力系統,網路,還有營利事業的高效率,
還有許多充滿人類辛苦推砌起來的的建築物。

但也就是如此的效益導向,以致於你熟悉的人情味,渴望的個人關係
都被剝奪了。

在你享受便利商店的全年無休,背後隱藏的卻是工讀生的超時工作,犧牲
睡眠、年夜飯的時間才得以成就你的便利。



長著翅膀,裙子開叉,胸部外露的女神緩緩降臨,
在電視裡向廣大的阿宅們招手,露齒而笑,
她真的是由心而發的微笑嗎?

各位觀眾,她的笑是假的!
還不是只想要你的幾個臭錢而已…
你們的感情,只是建立在金錢之上。
女神只是想領酬勞而已…

光是你的幾個臭錢,遊戲公司才不屑一顧,他們在乎的,還是潛在廣大市場裡的金錢…
換言是,是「阿宅們」的錢,而不是你個人的錢。
更不用說是那個專門針對你的感情了。
第一個,根本沒有所謂感情的這回事。
第二個,女神永遠不可能只對你微笑。


兩年前當業務的時候,認識的上百個人,至今還有聯絡的又有多少?
帶著工具性認識的人,真的很難保持長久聯繫的關係,也很難建立真正
的友情。

更精確的說,他們也許都只是你的「工具」,或者在你眼中只代表一張
一張的訂單。他們再也不是一個完整的「人」,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這和康德強調的正好相反…
也和我當初期待的工作性質也有所不同,與人互動,不該是以人為本嗎?

但是如果我總抱持著初衷想找工作,也許只剩下慈濟功德會還是人本這些NGO吧,
這樣我只能拿到領低薪的工作,在這個只看生產力、購買力的時代,在社會只會被人看輕
,我必須要用財力證明自己,獲得資本,才能獲得尊重…


在這兩個衝突的價值當中,焦慮漸漸形成…




這次金融海嘯,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下形成了恐懼的氛圍,
雞生蛋,蛋生雞,銀行破產->媒體唱衰->消費者勒緊褲帶->工廠產品滯銷->裁員…
真正造成的原因,就只能隱藏在這一團混亂而複雜的網絡裡吧…

而再過幾個月,我就要上場與人廝殺,完全不留情面地,搶那僅存的幾個位置,
以支撐自己在這個資本主義的世界,繼續活下去。




面對外在的焦慮,與身處在理性高漲,分工詳盡的年代,價值已被分解成斷片,碎片。

我已無法建立一套完整的價值體系。
身為一個無神論者,賭爛基督的傢伙。
很難去相信有一個厲害的神,創造者能給你依靠。

我的明燈已經被我吹熄,

在Matrix中,莫菲斯給尼歐選擇,blue pill/red pill,美好的幻覺/殘酷的真相

你要選擇那一個?

我想要面對真相,

尼采說,真相是噁心的。
絕對不是那些信徒所說的如此簡單:信耶穌得永生,上天堂。
砍小白,救美眉,怎樣爽歪歪都不用錢
只要你最後一刻來得及悔悟的話,還是開車撞上電線桿,猛一抬頭,發現上面貼著:耶穌
愛你…

這都是幻覺。
馬克思說過:宗教是人民的鴉片。

就像在動物農莊裡的那隻烏鴉,牠不停的鼓吹,死後會到達極樂世界,那裡只有平和,幸
福,再也沒有焦慮與痛苦,
還有折磨人的永無止盡的勞動。
以致於那些長期處於精疲力竭的家畜們,願意選擇相信這是真的

我是個生活在斷片裡的人。
古時候人與人的強壯鍵結已經被支解,
沒有一個完整的體系可以支撐一個人。

如果抽掉凝聚的情感,那剩下在生活中的只是愚昧與空虛。
在高度原子化的社會裡,自由度變得很大,但很多時候也只代表你無事可做…
無聊的時候,我常做的,就只是打開電視,在頻道與頻道的切換之中,接收浮光掠影,
片斷的生活與片斷的聲音影像。期待某個笑話可以紓解你的壓力。
或是眼神空洞地,偶然一瞥電影台裡的超現實場景,
黑暗的大地上,背後燃著油田裡熊熊的烈火,鏡頭裡的士兵面容髒汙,泛著油光,麻木地
掘著土,一匹馬突然出現在沙漠中。


這是偶然一次轉到"鍋蓋頭"的後半段,突然驚覺:我到底在幹嘛?



我需要啟蒙,
我要過生活,
我想要意義…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opard 的頭像
    leopard

    Leopard

    leop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