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書桌一向很亂,書、資料、計算紙、文具、維他命、相機、洗面乳、生活用品,散亂在桌上…

不過有些人就整理得很好,非常有「秩序」。
人類一向都是追求秩序的,追求確定性,避免混亂,這種追求秩序的渴望,也許是出自於生存本能,希望能夠將大自然納入自己的掌控之中,能夠預測天地的節氣,擇時施作穀物,或是避開野生動物及天災的危險,否則,在夜晚無法安睡。

這種追求秩序的渴望,慢慢的形成對系統性知識的欲望。尼采在悲劇的誕生裡也有講過,在蘇格拉底出現以後,人類崇拜太陽神阿波羅,建構「柏拉圖式的知識」,崇拜「理性」,拋棄了酒神Dionysus(他代表了不確定性、非理性...)。人類開始建構體系、技術、社會規則、邏輯,將這些東西加於世界之上,彷彿有一種普世規則,由上而下的體系可言,形成了「科學」。彷彿這些建構,就是真實世界。

尼采批評:科學建立在錯誤之上。(你有在真實世界中看過完美的直線、三角形嗎?)
這些都只是人類對社會、物質、技術、環境的「提煉」,人類花腦袋進行的抽象思考,創造出龐大體系,以逃避混亂、黑暗、未知、不確定,所以崇拜太陽神,以照亮黑暗。

在實務上,也從來都是發生了人類既有知識體系無法預測、解釋的事件(黑天鵝),人類再回過頭來自圓其說,像是2008年的次貸危機(建立在種種抽象的風險評估模型之上),或是各種科學典範的轉移(牛頓力學、量子力學、相對論)…

也就是說,自以為的秩序,就只是自以為的秩序而已,在本質上並沒有像自己幻想的那麼穩定,所以對於經濟學家推導出來的抽象模型、各種經濟預測,要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有人能夠預測股市未來的走勢嗎?各種理論、技術分析(我肚爛技術分析,我認為其本質上和占星術沒兩樣,就像看著龜殼的圖形以推測未來那麼荒謬...)。我也很想知道未來走勢啊,但是好像沒有人能夠辦到,如果能辦到,人人就是億萬富翁了吧。即使是索羅斯、巴菲特等天才,他們也無法保證能夠預測未來。索羅斯是靠他自己對局勢的觀察,機靈地進行操作,在各種混亂的因素之中,一步一步謹慎前進,甚至推翻自己之前的策略(他推崇Popper的否證法)。巴菲特則是放棄總體經濟學,集中精力選取具有長期成長潛力的優質企業。

所以我不想追求秩序,那些秩序是建立在幻想之上的,現象世界的本質其實是不確定和混亂的,這也是我打死不整理桌面的原因,讓桌面保持自然的狀態,不是很好?(理由超多)

推薦閱讀:
"黑天鵝效應"
"悲劇的誕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p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