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過了,我仍然窮得只剩下書。
沒什麼長進,就只有讀書而已
整理了一下,發現2014年我買跟借的書,大概有七十來本。
大概看完七成,剩下的是覺得無趣或是一直沒時間看的...

關於文學,
雖然駱以軍很強,但是他的小說(女兒)真的讀不太下去...純粹是口味的問題。
我好喜歡唐德里羅,不過今年中文翻譯的新書-身體藝術家。看不太懂。
還是喜歡他的大敘事,關於現代性,資本社會帶來的失序與混亂(對社會與個人皆然),大都會、白噪音、毛二世,好看極了。
赫曼赫塞的「流浪者之歌」也非常好看,非常有襌意。他好像看透社會,但又身處其中,若即若離。他告訴讀者,要如何控制慾望,規訓自己,讓自己的意志堅強。
商人問主角,你什麼都不會,你如何能幫助我做生意呢?
主角答:我會「思考、齋戒、等待」。想像出一堵牆,把食慾包圍起來,無慾則剛。
他像在遊戲人間,有時墮落,有時禁慾,但他無時無刻都在觀察著自己,保持著自己的意識。有興趣自己去看這本,處處都可讓人頓悟啊。
賽狗場女人,這本也好看。但還是輸瑞蒙卡佛一點。我喜歡看平庸、挫敗的中年男子的故事(根本就是自我投射)。

關於理財,
I大出了新書,口氣說得很大:「道瓊三萬點」,就是看看他看那些數據囉。我是覺得未來沒人能預測啦,目前美股就是在等待經濟過熱,股票狂熱的時刻,這時候就是出場的時機....現在還早...
塔雷伯的三部曲:隨機致富的陷阱、黑天鵝效應、反脆弱。
蠻好看的,但是扯太多東西了,我是覺得可以濃縮成一本啦。另外他的好朋友也出了一本行為經濟學的書:「思考的藝術:52個非受迫性思考錯誤」,其實內容是互通的,如果塔雷伯可以用這種寫法,不要用文學的筆法,應該會少賺很多版稅XD

關於社會學,
我讀最多這類的書,今年的目標是選一些難一點的經典書來慢慢讀
,像是今年讀的精神病院、資本論第一卷,都是屬於這類的,之後要捨去一些閒書,專心讀一些經典。
另外,大衛哈維的書也好看,寫得算是淺顯,可以慢慢抓住他的「辯證法」、動態平衡、概念衝突的分析方法。
最後就是要求自己再多讀一點英文了...

以下為2014本人的閱讀書單,學藝不精,獻醜了…

17th contradicitons and the end of capitalism 
跟大衛‧哈維讀資本論 
精準預測:如何從巨量雜訊中,看出重要的訊息? 
反脆弱:脆弱的反義詞不是堅強,是反脆弱 
道瓊三萬點:你不可錯過的世紀大行情 
你不知道的台灣:影視秘辛 
第三種中國想像 
科技渴望參與 
柄谷行人談政治 
耶穌比宗教大:我熱愛耶穌,為什麼卻討厭宗教? 
革命分子耶穌:重返拿撒勒人耶穌的生平與時代 
隨機騙局:潛藏在生活與市場中的機率陷阱 
流浪者之歌(首度德文直譯本) 
永遠的少年:村上春樹與《海邊的卡夫卡》 
科技奴隸 
金融狂熱簡史 
馬奎斯與他的百年孤寂 
反動的修辭 
工作大解放-這樣做事反而更成功(二手) 
思考的藝術:52個非受迫性思考錯誤 
四百億美元的祕密(二手) 
一週工作4小時【全新增訂版】:擺脫朝九晚五的窮忙生活,晉身「新富族」! 
沒能準時離站的列車(二手) 
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二手) 
我那賭徒阿爸(新版) 
金臂勾 
資本論(卷一) 
百年追求 
對決人生(楊照解海明威) 
老人與海 
身體藝術家 
黑天鵝效應 
一個青年小說家的自白 
精神病院 
台灣電力株式會社 
脫資本主義宣言 
股票作手回憶錄 
經濟指標 
快閃大對決 
Why Marx was right 
泰利的街角(重看) 
賽狗場的女人 
河流 
小塵埃 
永遠的少年 
馬奎斯與他的百年孤寂 
忠於自己靈魂的人(卡繆與異鄉人) 
資本的空間 
新帝國主義 
消費場所 
科技奴隸 
大失敗-資本主義大衰退的根本原因 
打工女孩(沒看) 
波蘭尼鉅變書評
華爾街刺蝟投資客 
華爾街刺蝟投資客之投資啟示錄 
駱以軍-女兒 
巴黎地鐵的人類學家 
貨幣戰爭4 
全球熱戀 
the Pale King 
資本社會的17個矛盾 
地下紐約 
重慶大廈

塔雷伯 (Taleb, Nassim Nicholas) 黑天鵝效應 /
呂秋遠 噬罪人 /
內田樹 當心村上春樹 /
馬奎斯 (Marquez, Gabriel Garcia) 迷宮中的將軍
奧斯特保羅 (Auster, Paul) 末世之城 /
馬訶士 (Marcos, Subcommandante) 作 蒙面叢林
福特 (Ford, Richard ) 1944- 賽狗場的女人 /
厄普代克 (Updike, John) 1932-2009 東村寡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p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