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年追求-台灣民主運動的故事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675425

百年追求  

求學過程中,我的歷史課本一直都是國立殯儀館的「標準」版本,我是最後一屆,那裡的內容真的像停屍間一樣,冷冰冰的,對我來說非常的遙遠,直到現在都還沒有去過裡面講的中國那些地方(我只知道江西小太陽),還要背誦各省之間重要的鐵路名稱。還記得國中歷史課本的最後一章非常的跳Tone,好像買書的時候書商促銷強迫發送的數獨之類的小冊子,用與之前課文不符的口氣,像是宣傳手冊,用一種急切、激動的口吻,宣揚三民主義的偉大,共產統治的殘暴,共匪終將自斃…

我總是冷漠以待,對於教育或是課本的內容,那些東西從來都只是為了考試拿高分的工具,從來不會去關心實質的內容,也不會有共鳴,它只是一種形式,關鍵字的背誦。

反對人士,在國民黨的黨國教育底下,這些人永遠都是沒水準的暴徒、來亂的。我家是個深藍的家庭,我爸跟我媽還為了2000年的總統選舉吵架,我爸投宋楚瑜,我媽覺得連戰不錯,很老實。2000年以後土城王執政,更是最棒的反面教材。(這又是另一個議題了,牽涉到制度、媒體、國會的多數黨等等,不過我要說,可以上youtube看看1994年台北市長辯論,在2000年當總統之前,土城王真的超強的XD)

我對政治一直都是冷漠的,覺得這些東西不關我的事,台灣政治好爛,環境好差,藍綠都一樣爛,如果靠自己努力,出國念書,離開這個鬼島,和那些高官一樣移居在美國。

一直到大三,我去修了有「交大吳宗憲」之稱的呂明璋老師,「台灣政治近代變遷」通識課。從鄭氏統治、日本時代,一直到國民黨統治、二二八、白色恐怖、自由中國、刺蔣案、美麗島事件、民進黨組黨、解嚴…這些東西,我一直都不知道。

課程結束之後,我只能說,瑞凡,我回不去了~

一開始浮現心裡的是慚愧,自己姓氏的閩南人,已經在宜蘭居住了九代,但我對自己生活其中的這塊土地,卻一無所知。

後來感到的是憤怒,為什麼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台灣過去的歷史?

我的祖父母所操持的語言,日語、閩南話和客家話。日語絕對是被禁止的,另外兩個,也被禁止了很長一段時間,很難在電視上播出(雲州大儒俠因為太受台灣人的歡迎,被國民黨當局禁播),也不能在學校講,會被罰錢、訓誡,甚至會被視為「沒水準」。更不用說處於更弱勢的原住民了。能讀的文學,都是統治階級允許的,特定一小群人,帶著他們所屬觀點的文字。王文興、余光中…

我出生的前幾年,反對運動的領袖,在國民黨的特務的監視下,全家幾乎被殺手了屠殺(林宅血案),或是因為支持台灣的黨外運動,幫忙統整捐款,被職業學生打小報告,列入黑名單,最後回台灣探親的時候,陳屍於台大校園(陳文成)。

統治者與被統治者一直都在對抗。從日本時代的皇民化運動,或是國民黨的禁止日語及方言的運動,都是想要消滅被統治者的認同,建構出和自己相同的意識型態和神話(蔣介石是民族的救星,小時候看魚逆流而上,我小學的課本就是這些),藉以維持自身統治的正當性,進而得到政治權力與經濟資源。

公務體系也是一樣,在1993年以前,錄取人員,是按近中國各省的人口比例分配,如果錄取948人,本省人只能佔有8個名額(不到1%),剩下的940人,都必須按照各省的比例讓給那從中國撤退來台的外省人或第二代。(http://blog.udn.com/atc12345/6988493),另外還有專門為權貴人士設置的甲等特考呢。

尤其是在近幾年,台灣人的薪資成長停滯,所以我們對特權、既得利益者的反感、相對剝奪感更深。

政治的權力和經濟利益一直都是習習相關的,就是有很多特權階級或財閥,利用尋租(Rent seeking)的方式,制定對自己有利的法律,藉此壟斷市場獲取利益。

像是最近的eTag,好像跟意識型態或是台灣歷史沒什麼關係,但是思考一下,這不也是統治階級和財團勾結的產物嗎?用一種意識型態—「自由市場」擁有最高效率,所以要BOT,將公共設施外包給財團,最後產生低度效率,只讓少數人得益,大多數人受害。

這個和國民黨統治下的國會(老國大)、公務人員體系一樣。由少數人把持的立法機關及官僚體系,只照顧少數人的利益,讓大多數人受害。


這套書裡面,不止是真實的故事,更是精彩的故事。我看見以前和現在的台灣人,用請願、倡議、武裝,用各種創意,爭取自己的政治權力。尤其是第三冊,精采程度不輸好萊塢電影。

彭明敏在國民黨特務的24小時監視下,變裝逃亡(而且他只有一隻手臂),由各個認識、不認識的國內外友人,接力護送,經過香港、蘇聯、丹麥,最後平安抵達瑞典。

黃文雄在美國刺殺蔣經國失敗,被保鏢撲在地上,他一邊掙扎,一邊大喊:Let me Stand up like a Taiwanese。

中壢事件:國民黨做票歷史悠久,直到這次桃園縣長選舉一併爆發。一對老夫婦到投票所投票,被工作人員弄成廢票。憤怒的民眾包圍警局,翻倒警車,警察開槍射殺民眾。

鄭南榕自焚: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只抓得到我的屍體,Over my dead body。

黨外黑名單人士郭倍宏,事前向大眾發表回台聲明,響應鄭南榕爭取言論之由的自焚行動,衝破重重封鎖,依約回國。在如戲劇般的魔幻時刻,現身中和體育場,立委盧修一的政見發表會場,並在國民黨特務、警察、群眾的目光下,發表演講,舉辦國際記者會,接受群眾如雷的掌聲。最後,他和全場觀眾一起載上「黑名單」的紙面具,隱身「面具之海」,消失其中。


看這些故事的時候,一邊流淚,一邊咒罵獨裁者,這些不止是真實的故事,更是我們自己的故事。也是因為有這麼多台灣人,願意挺身反抗,我們的社會才得以進步,也許這個過程是緩慢、曲折,有時候甚至會暫時倒退(這幾年真的有回到威權時代的錯覺)。

但是我深深相信,除了檯面上那些被歷史記載,向當權者衝撞的反對人物,更重要的是在背後支持的台灣人,他們用金錢支援(留學生把家當通通拿出來,讓黃文雄得以保釋),在路邊的小攤子,買被查禁的黨外雜誌,跟著黨外政治人物遊行,到現場支持,投票的時候到現在監票,回報(中壢事件)。得以撬開原本封閉的權力/資源分配結構。

而你願意的話,那些默默無名的「他們」,也可以是「我們」,只要我們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願意從這塊土地出發,了解台灣的過去(這是獨裁政權永遠不允許的,最近的課綱調整事件),願意繼續監督當權者,繼續堅定地表達出我們確信的價值,用選票,用行動參與各項議題、公民運動。衝撞既有的利益結構,不管在物質或是精神上,要用台灣人民的角度思考,所有的人才會活得更好、更富足。才會有更好的教育機會,得以讓階級流動;有更公平的市場,得以讓有競爭力的企業存活(讓檯面上那些被租稅補貼的老屁股CEO下台吧!);更好的薪資、更好的工作條件,更多的認同,更珍惜這塊土地的人事物。

總之,很喜歡這套書,誠心推薦給大家,厚厚的三冊,內容不難,都是過去發生的故事,很快就讀得完。如果關心台灣這塊土地,這本書是很好的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p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