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是我去年po在ptt的,猶豫了很久,還是把電力工程準備的心得重貼出來…

快一年過去了,當時考試的煎熬仍然記得很清楚。雖然公務員的生活和我的想像有些落差,但至少可以準時下班…

至少每天讀書二小時,繼續朝我的夢想邁進…

-----------------------------------------

 

你有沒有過一種感覺,半夜忽然醒來,腦袋鈍鈍的,忘記你是誰?
你在那裡?要做什麼事?突然忘記一切的這種感覺?

幾年前,去美國自助旅行的時候,身處異地,一下飛機,機場裡面全都是外國人全是你不熟悉的場景,人也都不是你熟悉的黃色面孔,交談著陌生的語言。外面正飄著雪,花了一番努力,好不容易住進之前預訂的青年旅館。

因為時差的關係,睡得並不安穩,在半夜的時候上廁所,看到鏡子裡面自己的臉孔,一股無來由的「陌生感」浮上心頭…

這個人是誰呢?我心裡想著…
「是"我"。」
在這裡幹什麼呢?
「正在旅行。」 花了幾秒才漸漸想起答案來
那回國要做什麼呢?
「繼續把研究做完,早點畢業,然後趕快找個大公司待著,賺點錢之後結婚,買車子,買房子…」

難道我真的要繼續回去當個小螺絲釘,好像沒有特別的快樂,也沒特別的痛苦,日復一日的就這樣過下去了?

在這以前,我已經問過相同的問題了。因為找不到答案,所以大學畢業後並不特別想念研究所,跑去當了一年的業務員。

這一年的業務生活,其實是令我失望的,當初天真的想像著,也許因為換種不同性質的工作,能夠多和人群接觸,也許能解答我的問題吧。

不單是工作辛苦和壓力大的問題,而是我不滿足於這種「目的性」的與人交往。你腦中只有訂單,你做的所有事情,只為了「成就」這張訂單,看似與客戶的情誼,本質上只有互相利用而已,他需要你的服務,你也需要他購買你的儀器。看著notebook裡面儲存的幾百位客戶檔案,離職後會聯絡的有多少?根本沒有。


「起床,乘電車,在辦公室或工廠工作四小時,午飯,又乘電車,四小時工作,  吃飯,睡覺;星期一、二、三、四、五、六,總是一個節奏。  在絕大部分時間裡,這是很容易沿循的道路。

  一旦某一天「為什麼」的問題被提出來,一切就從這帶點驚奇味道的厭倦開始了…」

                                                       卡繆:西西弗斯神話


我陷入了意義危機(mental crisis),這個世界是令我困惑的世界,從小到大、學生時代無止盡的束縛(選高中、選理工組、選大學科系,選工作,甚至考試放榜時,上榜與否,親戚朋友的眼光,仍然對我造成壓力),一直到出社會的各種無形的規訓(你必須要做些什麼以符合大家的期待)。

我也對這個社會種種現象疑惑著,對我輩年輕人來說,這是一個令人辛苦的環境,勞動環境不停的在惡化,上班打卡,下班責任制。一天工作十、十二、十四個小時,好像不足為奇。

企業拚命的壓低薪水,增加派遣人員,政府也幫著財團講話,他們說:「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

我們年輕人總是被壓迫的一群,還要被冠上「草莓族」的污名…

不知道有什麼工作,能夠有餘裕讓我去思考種種疑惑,甚至去實踐,實際去做一點點事情?

畢業之後在面版廠上班,剛來不到幾天,有一天早上,坐我後面的同事臉色蒼白的告訴我,他昨天凌晨三點才下班…看樣子工程師的工作是沒辦法符合我的要求的,而且分紅費用化之後,除了頂尖的幾家電子公司以外,其他人工作的c/p值是越來越低了…

當年的釋迦牟尼,在菩緹樹上突然頓悟,拋家棄子,拒絕繼承王位,只為尋求解答他心中的疑惑。

我不夠勇敢,不敢放棄種種累積起來的一切,不敢公然反抗家人的期待,去讀社會所,投身許多的運動...


公務員是我掙扎之後的妥協選項。


很不巧,剛好碰到金融海嘯,公務員突然變成大熱門,報名人數、錄取分數逐年飆升…(99高考電力工程的錄取分數比去年高了十分...)

不過已經做出決定,也只能硬著頭皮走下去了…

去年九月辭職,然後開始準備考試,我本身是好人大學物理系/顯示所畢業,沒有很相關的職務可以報名。學過的是工數、電子、電路,因為沒考過研究所,而且大學很不認真,都是考前抱佛腳的讀法,全都忘光光了。
加上工數老師是人稱的「交大愛因斯坦」,他上課上得太深奧了(他常常講的一句話,就是「我們要超越諾貝爾」...囧),我都聽不懂,所以準備考試可以說是從頭開始…


我是走補習班路線的!除了計概是自己買書看。所有的教材都是TKB或是和同學一起搜集來的筆記/錄音檔

從十月開始,一天上兩堂課,晚上複習今天上的科目,六、日當作緩衝。就這樣一直到一月中,把除了計概以外的所有科目上完。

建議上課之前一定要有整理好的筆記,不然上課光是在抄黑板,就會沒時間理解,事後要再重看一次會浪費很多時間。

一月之後,很辛苦的把課程結束,開始先準備關務四等的考試(當作高考的備案)先把電機機械和電路學複習一次,然後開始做考古題,還有準備法學。

關務四等電機工程

國文:70(申54,測16)
法學:74
基本電學:74
電工機械概要:91
英文:88

總成績 79(排名17)
(錄取標準76.8)
錄取


國文:
公文是使用青草茶的講義,幫助很大。
作文沒有特別準備,因為平常有閱讀(主要是哲學/社會學的書籍,因為我很困惑啊~~)
的習慣,所以兩次作文我都有意猶未盡的感覺,只因為篇幅不夠而草草收尾了…

法學:
最頭痛的就是法學了,因為當時已經沒什麼時間,趙娟題庫又背不起來,
我用的是學長推薦的畢勝那本選擇題題庫,因為有解答,對我比較有幫助。
建議準備四等考試,法學蠻重要的,還是要從理解的方式下手,多花一點時間準備。

基電:
很簡單的一科,考古題多寫就好了,只是我要準備高考,所以還是複習了一下課程。

電工機械:
我是讀黃智明老師的課程筆記,我覺得他上得沒有非常好,但算是堪用的程度,
坊間的課程也沒有特別好的老師,所以也只能這樣了。
好在題型很死,所以多練習就好。

英文:
因為之前想要繼續念社會所,逼自己英文不能太差,不然無法負荷課業的閱讀量,
所以讀理工研究所的時候,強逼自己讀了感興趣的幾十本英文書(挑選適合的難度),
讓自己英文慢慢進步。

不過畢竟不是考試為導向,我的文法還是不好,單字認識得多,讓我閱讀測驗比較輕鬆

 

考完關務就繼續準備高考,三~四月開始把計概排入時程表中,
主要就是把上過的課程再複習一遍,然後對照考古題抓重點。

五、六、七月就是狂做考古題,做題目其實是非常枯燥而且機械式的動作...
像棒球守備一樣,考古題就是你的守備範圍,超出範圍就算他安打,沒關係。
但是務求在你守備範圍之內的球一定要守下來!
也許偶有在牆上接殺界外球的美技出現,但是大多數的時候,都是平凡無奇的
滾地球,務求穩穩的接進手套,傳球,抓出局數。

因為我不是聰明的學生,不是鈴木一朗,所以只能靠不停的練習,再練習,
一步一步減少你的失誤,提高分數。

我把所有科目高考/地特近十年的考古題(含高考二級)大概二十份,做三遍。
不懂的地方再回去加強,多看幾遍。
有餘力的話就會觀摩一下技師的題目,在腦袋中想一下大概怎麼做,然後對照解答確認。

關於讀書時間,我買了一個計時器,吃飯休息的時候就暫停,每天大概是七~九小時,
我的體力實在是沒那麼好,無法再往上衝,之後腦袋就會開始遲鈍想睡覺了…
有時候會去打乙組的棒球比賽,或是平常去練習場揮棒,動動身體。

考試的第一天晚上,為什麼不是前一天,我也不知道,也許是要開始考主科了吧,
輾轉反側,躺了好久都睡不著,內心非常激動,吶喊著:
「我都這麼努力來到這裡了,為什麼會這樣?」
可能是這樣有讓身心更疲累吧,然後我就睡著了…可喜可賀…囧rz

最後都是靠雞精和腎上腺素支撐著我考完全程的,考完的那天下午感到頭昏,嘔吐,
中暑了,刮痧的背部都是黑色的血塊…

考試的三天,我使用了中國古拳法的最高境界:心理戰術。
我穿上了以前買的梅竹三連霸T恤,提高氣勢,先嚇嚇他(吼~~)…

我以前的系服上面還有馬克斯威方程式呢!不過會爽到其他人自己又看不到,
所以就沒穿了。

如果兄弟姐妹有讀天大地大的,不妨跟他們借一件T恤來穿在身上,
保證其他考生腿軟早交卷去了…

以上如果無效概不負責…

 


高考成績

國文:61(申47,測14)
法學知識/英文:76
工程數學:75.5(申33,測42.5)
電路學:95
計算機概論:41
電子學:79
電機機械:90
電力系統:53

總成績:71.5(排名6)
(錄取標準62.47)
錄取


共同科目就不再說了,不過法學還是不太好,之前準備關務讀的題庫都忘光光了,
所以我去讀前輩推薦的「圖解法學」,至少有基本概念,不要錯太多就好了Orz

工數:
補習班的課程實在浪費我很多時間!(我補周易工數)
不過對沒啥基礎的我來說,好像也只能這樣…
研究所的內容和高考的內容差別頗大,高考範圍廣,但都是基本題。補習班講了
這麼多的難題,都不會考@@"
最後主要是靠考古題複習的和抓重點的,機率不要放棄,wiki一下就會了,都是基
本的定義而已。不過今年考了laurent serires,雖然簡單,但是因為考古題沒有,
所以我就沒準備…囧,申論寫得鳥鳥的,蠻多寫錯的,不過改得很鬆的樣子,竟然
比我估計高很多分。


電路:
大學時代兩學期的電路都是61分…囧,是讀張鼎老師的筆記,老師上得很不錯,但
是偏難,所以複習完一遍之後還是要靠考古題抓重點,太難的部份就不要看了。
有一題題目要求畫出圖形,我漏掉了,所以被扣了幾分,
不過其他的地方沒寫錯,已經很滿足了。

計概:
完全不知如何準備的一科,也不是沒花時間,我把林國平那本計概讀了三遍,
鼎茂出的考古題也背了三遍。希望能夠會一半的內容就偷笑了,結果考出來是這樣
,不要問我XDDD

電子學:
大推劉明彰!c/p值超高,他的課程較少而且重點抓得好,然後再看考古題刪減複
習的內容。
這裡要感謝我的同學,她普考有考到熱阻,所以我考前一晚再複習了一下,多了15分,
有些地方粗心寫錯了一些,不過考試就是這樣。

電機機械:
在唐伯虎點秋香的後段,奪命書生笑著說,
「哈哈,你的槍頭已經掉了,怎麼跟你老爸一樣?」

周星馳對奪命書生講了一句話,我至今仍深深感動著:

「我已經練到不用槍頭也桶得進去了。」

多做考古題就是達到這個效果,今年的題目考古題裡面全都有,第一題是92年高考的
題目,除了試驗那題方法用錯,電阻變成負的,其他看樣子都算對了

謝謝你,9527~~~

電力系統:
黃老師的電力上得較電機機械差,和考試方向不符的地方更多,尤其是電力潮流,
根本不能應付考題,推薦前輩們用的
謝振中-「電力系統導論」,我靠這本惡補這部份。

今年考得很奇怪,超過考古題的守備範圍,也非本科系,所以我也沒辦法,
就盡力而為,有相近的概念就盡量寫上了。牛頓法那題要想辦法拿到,不然很傷。

 


很幸運的榜上有名,踏出我的第一步。一路走來幫助我的人太多了,但願這篇文章
也能對你有幫助,歡迎你們寫信跟我討論。


接下來希望能夠慢慢解答我的困惑,透過閱讀
(不知是否有時間能夠進修)
與實踐(想參加青年95聯盟的活動),
讓我揮動蝴蝶般的翅膀,能夠搖一搖這個龐大的系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opard 的頭像
    leopard

    Leopard

    leop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